理想的下午.jpg 

位在公園前方入口處,那棟獨門獨院的房子裡,寬闊的公園帶來的綠意讓它籠罩住喧嘩沉浸在靜謐之中。夏日午後一場雷陣雨之後,讓整個氛圍就像在濃厚的森林裡,再次露臉的陽光映照著水面的波光叫人有些張不開眼,一壺茶、一本閒書,輕輕倚靠在門前露臺處,狀似”理想的下午”有著理想的地方、配合著理想的心情敞開書本遨遊去。

那是在我們家公園過去那棟豪宅,的確能營造出這樣的氛圍,不過想像的空間是無限的,將眼光焦距放遠一些同樣也能沉浸在之中。這時翻翻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一直著迷直子住的那個不像療養院的療養院,就感同如渡邊君一路風塵僕僕到來,地方對了、時間對了夢想中的閱讀空間也就對為了,有時候我很慶幸能夠擁有這樣完全出之於文字帶來的偶然情境。

所以似乎對我而言,作者所營造的文字空間才是引領我到夢想中的閱讀空間,因為閱讀過程裏我只專注在文字情境中,隨著字字句句書裡描繪進入書中的蝴蝶夢境,但抬起頭看時還是得回到現實人生,這總是不得不回神的,由房門外傳來的呼喊聲:『爸爸!我大好了,幫我擦屁股。』正因為已經結束了抽回現實人生,才顯出方才世界它的價值,讓我急於處理完世間俗事再回去蝴蝶夢境中,但有時教人喘不過氣來的俗事,會讓我希望夢想中的閱讀空間沒有人只有自己,因此常常淪落到馬桶上廁所裡,當然有時候難免會褻瀆一些應該在夢想中的閱讀空間裡閱讀的書,不知道作家介不介意他的書讀者在那些環境不能看?

有時候會覺得閱讀它是多麼私人的一件事,曾經有個朋友說過他覺得拿書當禮物送人最霸道了,硬要人接受強迫人用送禮者自以為是你需要讀這樣的書、你會喜歡這樣的書、這樣的書適合你…同一本書每個人所領略的應該不盡然相同,應該是自己親身翻閱書後才決定要不要擁有它。如果這是普遍的想法大概會重創出版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