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565.jpg 

我盼望生個女兒──因為生命是女人給我的禮物,我願把它奉還給女人: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個溺愛的父親,我怕把兒子寵驕,卻不怕把女兒寵嬌;因為兒子只能分擔我的孤獨,女兒不但分擔而且撫慰我的孤獨;因為上帝和我都苛求男兒而寬待女兒,渾小子令我們頭疼,傻妞卻使我們破顏;因為詩人和女性訂有永久的盟約。

幾年前姐姐出生後我被這樣的一段話感動許久,在網路書店裏看到的推薦把它寫成”男人不得不看周國平”這本書真的把男人心對女兒的愛同樣細緻的刻劃入微。

相較於現在的情況,我們家的傻妞確實有被寵嬌的情形發生,一大早如果是媽媽喚她起床那一天就沒事,如果是我就展開"獳"的一天,從下床到馬桶那一段路非要我抱不可、擠牙膏侍奉刷牙、你開始嫌棄衣服的顏色非你所愛(明明是前一晚決定好的)於是你哭起來,綁頭髮(這是屬於高難度專業技術,不過經訓練後我學會了)髮圈顏色不是粉紅色你嘶喊,臨出門前你指定搭乘我沒有的交通工具(竹蜻蜓)你狂哭來為難我,一切為了反抗而反抗著,時間越來越來不及眼看我就要遲到了,直到我心一橫轉頭就走,你才一手抓著衣服一手拉著髮帶哭哭啼啼跌跌撞撞的跟上車。

情緒潰堤的你早已經不知道你一開始的訴求,將自己身陷在一個愚蠢的的狀況下,只是一個勁的狂哭,我也猜不著你到底想要作什麼?脾氣上來之後我也想轟你一巴掌給你個痛快,結束你的胡鬧只是這樣以你個性還是會跟我對峙上一段時間,我不能讓你拖住我(我守住不開打的誓約),一場胡亂的『上學去』就在哭聲中伴隨下到了學校大門,看眼中含著濕濡的淚水不情願的進入校門,到黃昏後你又似乎一點事也沒發生過的一起回家,真不知道你何時才長大"像個人",我盼望著何時你能『分擔而且撫慰我的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