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889.jpg 

像『1Q84 & 向日葵森林』這兩本書雖然不相關,但是有個部分剛好提到關於過去記憶所引發的一些事,一是為了讓自己所經歷的不堪往事,創造了一段美麗回憶『花之林』,經過加工描述之後就如同發生過的真實事件,令人相信不已。再者1Q84裏那些虛虛實實的世界裏,牽構出童年裡一段最深刻的記憶,它直接保留在曾經握過的手心裏,並且透過記憶傳送著溫度。

我的人生最早記憶是何時?這是需要從細微脈絡裡去找尋的,也就是要想到恍神階段。我發現在小學五年級之前沒有照片保留,直推想到幼稚園的畢業照讓我最深刻,那時候是有記憶以來第一次拍照,為了”攎”阿母買畢業照的事還被打一頓,而且是被麻線綁在曬衣服的竿子上,然後用”掃西”(竹子末端綁成的掃把,屬家庭常備良具,隨著時代的變遷漸漸給熱熔膠取代了。)海打一頓,為什麼是用麻繩呢?(這不是特別準備綁小孩用的,而且綁住是因為我很能跑。那時我常笑鄰居的小孩,他阿母一喊叫,他們就乖乖的跪在客廳裡等候行刑。)因為經常是就地取材那時候阿母剛好在縫補麻布袋,那個時代搗蛋是要挑時間、地點,最好不要殺雞殺魚的時候犯皮癢。畢業照的事到後來我才知道商人用的方法,有個專業的名詞叫做『置入性行銷』,這麼無恥的商人對這麼小的孩子來這招,先拍照然後沖洗出來後再問買不買?還好,像這種方式對於睿智的我阿母而言,一點效果也沒有只對我產生影響。

像是這樣的團體活動又需要額外的花費時,對於沒有能力的家庭或多或少傷害到小孩,從以前到現在還是繼續發生中,有時候常想是不是那些為人師表的人,家庭經濟條件都比較好,所以較不能感受到弱勢家庭之所不能的為難,也或許是多數人的權利才應該被正視之故。好比當全班同學男的扮成王子、女的扮成公主,就一個人穿著制服突兀的在公主王子堆裡,所有人歡樂在公主王子的世界裡,這樣那個小孩大概很難想法健康,好比它是一棵樹,就在那段成長期間裡出現不尋常,雖然那傷害不至於致命,卻確實的留下痕跡,盡管它還是長大了。當然或許有小孩是神經大條不當一回事,那他必定成為各方面健全的人。

tree 

 圖片來源http://www.mmmtravel.com.tw/club/photo/index.php?ptype=view&L3_id=34902&picnu=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