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太古的戒律簡單到就像『落葉歸根』一般淺顯易懂;有時候又充滿著『衝突對立』深奧難解。

當你展開書後置身其中世界,你將會無法確認這是真實或是虛構,狼群的社會有如人類的體制,狼說是狼教會人類建立群居互助的智慧,而從狼所身高的眼界看去的人類們,盡只有貪婪、無知、愚昧對大地眾太古們,索求無度以自身為優越看待其他物種,故事的開啟以遠古為起端,意圖讓閱讀著身置在遙不可知的太古開天地,萬物為自然環節一部分,遵行自然的邏輯,或生或死自然都已規範。

剛出生的幼狼命運猶如武俠小說中的情節,與魔教結縭的俠義之士帶著他們的後代回到中原,而中原的名門正派之師,卻認為名門正派與魔教結縭將來必會危害武林,屬於魔種必定是要剷除殆盡,於是他的父母為了留存後代延續香火,只好以自身性命來換取,情節緊張氣勢高漲,正義之師又再假血統之名,一併將魔種除去,此時武林中最有權威之上師出面,面對武林中外來的勢力以漸漸影響危害到中原武林,也許這一個魔種是我們目前所面臨無法解決的困境的一盞明燈,於是他就被留在正派之中,但他卻自小飽受欺凌,甚至不被允許學習武功,可是他又天生異稟所有各門各派的武功精髓,他只要過眼不忘,於是就漸漸成為武林中的翹楚,長年身植心中的幼年滿門慘遭迫害的陰影,讓他誓言解開謎團……筆者流暢的語法確實一如武俠小說的精彩,只不過將主角換為狼群讓故事更具可看性。

如果單去探究狼群的部份,狼的習性是不是就像書中描述一般的貼切真實?倒是我看完後的第一個疑問,因為看起來所形容的狼與我們人類最忠實的夥伴狗有些類似,牠急於求和於人類,急於得到人類的信任,又想與人類共同生活,但天生的野性卻不願完全被馴服,如同小狼第一次與人類小孩接觸時彼此之間的情愫欲迎還拒,這一幕他又描述的像小王子裡與狐狸的關係,狐狸的快樂是因為某個時間你即將到來,時間愈接近我的情緒愈是興奮而煩躁不安,直到親近到你一股無以言喻的感覺,就如此蜿蜒的流進彼此心中。

太古的戒律、冷月、靜默的山、寬谷聚集地、偉狼、狼群領袖、幼狼乃至於人類,一切運行的規則不過就是為了平衡,只是各方會為了自身利益而產生不同見解,而引發衝突,但有時這些衝突是不是也算自然法則裡?『物競天擇』。書的內容是很精彩,大概是打開後就有想一次看到結束的衝動,只不過有一處較不能適應的部份就是名字太多,一再有新的狼、新的人類出現,以至於花了一些心思在記人物之間關係,閱讀的最終過程還是有些反思產生,敬畏天地、謙虛善待萬物、遵行自然法則以免招致自然反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