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865.jpg 

上週六謙謙結束與阿嬤的旅遊,在我們到臺中會合那一刻畫上句點,久別重逢的謙謙有好多話要告訴我們,晚上睡覺前我們講了好久才入睡,從來未曾離開這麼久的時間謙謙一直還沉浸在喜悅的階段,不斷說著這幾天以來在姨婆家作客發生的事,總概括的整理下來有幾個重點:

離開的第二天早上『想家』哭了,謙謙說早上起床時想媽媽於是靜靜不說話,然後眼淚流下來被姐姐看到,不過姐姐的安慰很快的就恢復正常,也就是只有想一下下。關於這一點我很吃味的問她:「為什麼每次媽媽打電話給你時,你只說會想媽媽,然後馬上問:『鵬鵬呢?』就從來沒問爸爸呢?」她急忙解釋是因為媽媽都不讓她跟我說話,才導致這樣的情形發生,並敷衍著說她也有想我,急於忽略這一個話題。

謙謙說這一次出門她跟阿嬤及姐姐有一個秘密,她問媽媽想不想知道?媽媽說既然是秘密那最好還是不要知道的好,我馬上再一旁吆喝說:「我想聽!」

謙謙就爬到我身旁在耳邊輕輕說:「姐姐帶她的海棉寶寶,結果以生(表弟)也很喜歡就吵著想要,可是那姐姐的,然後我們逛街的時候就買了一個派大星,以生看到派大星之後就說她要派大星,就這樣。」

媽媽這旁邊也聽到了內容,正如她的預料,然後就說:「無聊!」(只有我聽到)

大概說明一下謙謙的意思,姐姐出門時習慣帶著海棉寶寶以便夜晚好入睡,阿嬤、姐姐、謙謙三人是客人,總不好因為這樣讓主人的小孩吵著要姐姐心愛不能出讓的海棉寶寶,於是隔天就去買一個送以生,買的是派大星結果以生也喜歡,謙謙明白以生跟她一樣只是愛吵而已,每次有新鮮的東西就要吵一下。

所謂的秘密就是這樣,但是接下來謙謙又講了另一件事,那件事對她而言不是秘密,可是我們覺得阿嬤要她不要講的秘密應該是這件事。

謙謙說他們在捷運站的時候迷路了,她說:「阿嬤說要去問路,然後姐姐跟上阿嬤我就沒有看到姐姐,一個人旁邊等好久

我說:「你有沒有哭。」這時候媽媽覺得原來精彩的是這一段,就湊過來聽。

謙說:「有,我就去找阿姨幫忙。」

媽媽說:「你怎麼告訴阿姨的?」

謙說:「沒有啊!就這樣告訴阿姨,等一下阿嬤和姐姐就來了。」顯然的操之過急會讓她不耐煩跳過細節,可是我們最想知道他處理危機的細節。

謙繼續說:「第二次的時候很快就找到阿嬤和姐姐。」這時候我們發現原來不只一次,這簡直太精彩了,急的想問出發生的過程,以往謙謙對於描述事件有著過人的專注力,連週邊小細節都能生動描繪出。

媽媽問:「為什麼第二次很快就找到阿嬤和姐姐?」

謙謙說:「姐姐在我的手心上用筆寫她的手機號碼,可是回去洗澡時我就把她洗掉了。」其實謙謙算是一個有點靈光的小孩,到目前為止家裡的電話號碼及爸媽的手機號碼都知道,姐姐的電話她不知道沒仔細記過,只好用這樣的方式,之前也有不斷複習迷路找不到大人時的應變措施,反應都還可以,沒想到這一次派上用場了。

媽媽繼續問下去:「你怎麼知道阿姨是好人?」之前有訓練找對的人幫忙的方法。

謙謙說:「我到賣票的地方找阿姨,告訴她我要找阿嬤。」我想著當時的她一定是哭哭啼啼的樣子,可是謙謙說她只有哭一點點。

媽媽說:「然後你有沒有聽見廣播說:『XXX阿嬤,你的孫子謙謙在服務台等你。』」

謙謙生氣的說:「沒有!沒有廣播。然後阿嬤就來了。」因為是媽媽的自以為是謙謙不認同,而這一段只好求證阿嬤才知道她是如何脫困,他們又是如何嬤孫重逢。

事情的發生過程問到最後有點亂,因為謙謙似乎把兩次事件加混在一起,應該說我們太急於知道沒有循序漸進按邏輯問,才導致兩次事件加在一起謙謙對此也很生氣,因為明明她很清楚第一次與第二次的不同,偏偏媽媽將第一次的問題混到第二次裡來問。

媽媽隔天問阿嬤事情的經過說:「謙謙說,你們三個人之間有一個秘密。」原本想刻意隱瞞的一件事被這樣一問,阿嬤一開口就認了,但並不知道謙謙所認定的秘密並非她所想的事情,只是一直笑著說小孩真的沒有辦法守住秘密。

經過多方面的諮詢綜合三方的說法:

當天謙謙遺失兩次,第一次是在101大樓商場裡,午餐時間到了阿嬤去點餐叫謙謙和姐姐一旁等,謙謙一向跟爸媽出門逛街時自由慣了自己跑開,但通常在熟悉的地方最後都會在一起,大概這次就放開姐姐的手之後,姐姐的身高不高所以要看到姐姐並不容易,但是這一次她也不慌不忙的四處找姐姐與阿嬤,最後一位阿姨看到她似乎是找不到人重複來去,然後出手協助,當然這時候阿嬤也開始找人,當阿姨帶著謙謙找到阿嬤時,阿嬤形容謙謙是笑咪咪的迎向她,至於中間的過程如謙謙說的”就找到阿嬤了”。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姐姐在謙謙的手心寫上手機號碼,可是謙謙不喜歡手心髒髒的,沒多久之後就搓到模糊掉了。第二次劍潭捷運站,阿嬤去問路特別叮嚀姐姐牽好謙謙的手,據姐姐轉述不知道為什麼謙謙又不見了,捷運站的人流相當大謙謙被沖散開,這一次謙謙慌張哭了起來,一邊哭一邊走向售票口求助,還好沒多久阿嬤又找到她了。姐姐雖然已經國三畢業,但是身高略為謙謙高些些而已,以這樣的高度要在人流裡張望互尋有點難度,我想最好的方式應該用繩子互相綁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