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912.jpg  

有一陣子謙謙希望我讓他養一條狗,我們家沒養過狗、貓這一類的寵物,小時候我們兄弟間也沒任何人提出過養寵物這件事,我們一家人非常世故的知道養寵物這件事的麻煩,因為我們家養有一頭牛直到我26歲之前,牛從來就沒有離開過我的生活,或許換個方式來說牛就是我們家的寵物。

家裡面的人都非常清楚照顧寵物有多麻煩,你要餵牠吃又要幫牠清理排泄物,就是牛糞。牛不是一件簡單的寵物,光是吃這件事它就占去我每天1.5小時,我必須到處找草、到市場收集菜葉,最最麻煩的是”扒牛糞”,這件事情經常成為我們兄弟間打架的原因,年紀小的我從沒有過一次打贏我哥哥,要不然就是哥哥以公平之名用採抽籤方式,卻用計讓我每次都中籤,牛一次大便的量大概人要大十次才能贏過牠,大概2到3公斤,因為我們不是很寵愛牠所以常常是積到近30公分高,阿爸已經覺得身陷牛糞寸步難行之後,下令我們兄弟日落前清除完成,我們家的牛因為擔負著養家的重責大任,牠的貢獻值比我們任何一個兄弟還要高,所以我們都知道要養寵物可以,但它必須要有”產值”,我們非常清楚寵物的意義是三小。

當然我曾經拿這樣的宗旨來拒絕謙謙養狗這件事,但她肯定是不能認同的,而現在正好有一個更鮮明的例子可以說明我的立場。最近天氣真的很熱,我們每天晚飯後都會帶著弟弟到公園”放風”,公園就在家旁邊所以弟弟總是只讓他穿上一件”吊嘎”(白色內衣),下半身就溜著鳥晃著走,這樣的用意主要是涼快附加價值是省下尿布,昨天溜鳥的過程中弟弟既沒有便意也沒有尿尿,不像其他人遛狗時的目的就是帶出來大小便,偏偏回到家之後弟弟邊玩邊大出兩坨大便在客廳裡,當我用衛生紙擦掉第一坨大便時,我腦中浮現幫狗清拾大便的主人,然後我立即想到機會教育在此刻,把第二坨大便留給謙謙處理,看到那坨大便的謙謙馬上彈走,這跟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相同,如果你連弟弟的大便都不敢抓,那更不用說養小狗這件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