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這樣家裡如果種了什麼樣的菜,那大概那一整個月餐桌就會一直纏繞不斷重複出現那一樣東西,有時候更可怕的是那一樣菜如果可以曬乾或醃漬,那一年到頭想看到它就更容易了。這就是身為農家特有的餐桌風情,既使到現在還是一樣,比如這次用的蔥從九月一直持續產出到現在,為了消耗大量的蔥可是用盡方法在使用,蔥花麵包、蔥油餅到蔥餡餅最後覺得蔥餡餅最能大量耗用蔥了,又怕大家吃膩還進化一些作法,我稱它為『美味餡餅』。

DSC00386.jpg

DSC00385.jpg 

配方

………………………280

快發乾酵母…………… 5

中筋麵粉………………500

砂糖……………………50

………………………5

沙拉油…………………10

 

油酥:

低筋麵粉………………100

沙拉油…………………60

 

蔥花餡:

蔥花……………………300

鵝油酥…………………15

………………………1小匙

砂糖……………………1大匙

起士…………………....200

作法

1)    將材料,除了沙拉油外,依序加入攪拌缸內,用低速攪拌混合後換高速。

2)    攪打成糰後即可加入沙拉油,然後用高速攪打,打到麵筋擴展。

3)    低筋麵粉攪和入沙拉油上火爐炒香,放涼成油酥

4)    麵糰直接分成每一個60克,約20滾圓後鬆弛一下擀平,包入油酥,擀平捲起後鬆弛一下,剛好從頭做到尾正好是回過頭來第一個的鬆弛時間。

5)    再從第一個的包有油酥捲起的麵糰,再擀平包入餡料,封口。

6)    將包好餡料的餅稍稍擀成扁圓形,平底鍋加入沙拉油慢火加熱,放入餡餅油煎至兩面金黃酥脆。

可惜製作過程的照片沒拍到,下次做的時候再補。

由於方法採用的是發麵包上油酥,它的口感是外酥內軟,不過要趁熱吃才吃得到酥皮的香氣,涼掉也還好就不酥香,這次的材料大約做了20個,數量還算蠻多的,有一大半馬上開火煎熟馬上吃掉。另一半可能會煎熟後吃不完風味會變差,就想說把它冷凍起來也許可以當早餐,於是隔天早上再煎上幾個,沒想到這樣也可以,只是有點小小瑕疵沒剛作好時油煎後發酵的膨脹度,冷凍的餅煎後外皮還是有酥脆感但內層就稍嫌差了些。

DSC00399.jpg 

這樣的方法還是不錯的保存方式,也讓這些蔥找到歸屬吃下肚子,想以前阿母對於過多的蔥處理的方式不就是做成蔥花蛋之後還是一直蔥花蛋,我們稍稍反應然後變成味增大量蔥花湯,這還好曾經餐桌上出現的全是那一季產出過多滯銷的菜,高麗菜乾、花椰菜乾、蘿蔔乾炒蛋配上味增大量蔥花湯,就這樣的組合一直出現在那一段季節裡,農家裡能盡量用自家的食材不花一毛錢是最好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