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做的麵包就是愛怎樣做就怎樣做,完全沒有成本考量,這一次的材料幾乎是純有機成份,除了核桃及高熔點起士無法確認外,其他主要成份都來自於有機栽培。這次採用的方法還是與之前的一樣前一天完成麵糰的攪打,經過一晚的冷藏發酵隔天一早整形烘焙,大約連同最後發酵、烘焙花了將近一個半小時,整個早晨就瀰漫在烘焙後蜜香、麵包香裏,有時候發現如果生活能這樣輕輕鬆鬆烤著麵包和家人一起道早安!然後用完早餐各自走向自己的美好一天。

DSC00516.jpg 

配方 

材料:

………………… 680

快發乾酵母……… 12

小麥蛋白………… 7

高筋麵粉…………700

全麥麵粉…………500

蜂蜜………………200

…………………10

 

奶油…………………60

 

碎核桃

高熔點起士

沒記下數量,我是依自己喜好斟酌加入。

DSC00502.jpg 

做法:

1)   將材料,除了奶油外,依序加入攪拌缸內,用低速攪拌混合後換高速。

2) 攪成團後即可加入奶油,然後用高速攪打約10分鐘,打到麵筋擴展,就是麵團可拉成薄膜狀。

3)   取一塑膠袋加入少許奶油揉開佈滿袋內,將麵糰放入塑膠袋放進冰箱冷藏室基本發酵一夜。

DSC00504.jpg 

4)    分成每個約80克,滾圓後鬆弛一下再擀平,鋪上碎核桃及高熔點起士撒上,慢慢的捲起封口,這樣的配方剛好做成兩盤分兩次烘焙。

DSC00508.jpg 

5)    排好放入烤盤放在溫暖潮溼處,最後發酵到兩倍大,約需1小時到1小時半。

DSC00513.jpg 

6)    烤箱預熱到上180℃下150,放在最下層烤15分鐘。(依自己的烤箱情況斟酌)

DSC00517.jpg 

DSC00519.jpg 

香噴噴的麵包出爐後,放涼輕嚐一口蜜香傳出很特別的風味。時間有點趕所以整形的過程有點呼嚨,並不是做的很確實,原本心裡面是想做成小天使裡小蓮喜歡的麵包形狀,結果就成這副模樣,記得當時小蓮第一次吃到白麵包時開心的樣子,之後每天都把麵包留下來打算哪天回到山上送給爺爺及小豆子的奶奶,於是有一幕大人發現她把一個個麵包整整齊齊的放在衣櫥裡,期待有天可以回到山上。不知道為什麼會聯想到這一段劇情?因為沒有鋒利的刀片麵包上的開口還是用剪刀剪的,所以形狀離小蓮的麵包越來越遠,加上小蓮喜歡的是白麵包而我做的偏偏是加了麥粉的灰麵包,改天再來試一次鮮奶麵包用刀切看看會不會有阿爾卑斯山少女小蓮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